新闻中心

薄其红幼儿启蒙童书《仓鼠兄弟闯世界》作品研讨会举行


薄其红幼儿启蒙童书《仓鼠兄弟闯世界》作品研讨会举行



      “这一部适合在阳光下、草地上、带着孩子一起阅读的童话书”……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繁荣和推动我省原创儿童文学事业的发展,12月16日,薄其红幼儿启蒙童书《仓鼠兄弟闯世界》作品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本活动由合肥市委宣传部、合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安徽省儿童文艺家协会协办,合肥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所承办。


 

薄其红幼儿启蒙童书《仓鼠兄弟闯世界》在合肥举办了作品研讨会


      安徽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许辉,安徽省儿童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先平,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合肥市文联副主席周爱洋,合肥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所所长洪放,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徐凤梅等领导出席会议,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中国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王林,安徽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赵凯,著名儿童文学作者薛贤荣,安徽省作协儿委会主任韩进,安徽省儿委会秘书长王蜀,著名幼儿文学作家李秀英,《清明》杂志社主编舟扬帆,《家教世界》杂志社主编曹雷,《少年博览》杂志社社长郭丽芬,合肥市委幼教集团总园长崔利红,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部主任白利峰等参与研讨。


 

薄其红及其创作的幼儿启蒙童话作品《仓鼠兄弟闯世界》


      《仓鼠兄弟闯世界》这本童话故事集讲述了仓鼠兄弟闯荡世界、快乐成长的故事。鼠达达与鼠笑笑两兄弟,在离开父母的日子里自力更生,在大千世界中学到了知识,锻炼了品格。全书分为团结友爱篇”“自我成长篇”和“知识智慧篇”三个部分,配以精美、细致的插图,让孩子在美的熏陶中感知生活,了解世界,学习交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品格。该书作者薄其红,笔名红叶姐姐,是合肥市文联《未来》杂志副主编,合肥文研所副所长,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儿童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从事幼儿文学创作多年,主攻童话、童诗,作品散见于《少年博览》《课外生活》《红蜻蜓》《家教世界》多家省级以上刊物,多篇作品被收录到年度儿童文学合辑中并获奖,且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栏目组同档推出。已出版《心童话》《睡梦童话》等多部童话故事集,以其一贯的温馨文字深受家长和幼儿的喜爱。


 

幼儿启蒙童书《仓鼠兄弟闯世界》作品封面


      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安徽省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张克文说,当前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进入空前繁荣的大时代,市场上40%的书籍都是儿童文学,相信未来儿童文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灿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儿童文学的繁荣也是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薄其红的《仓鼠兄弟闯世界》是一本优秀的幼儿启蒙童话,安徽少儿出版社期待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对接,为全国尤其是安徽的儿童文化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儿童文学作家刘先平正在热情洋溢地发言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该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安徽省作协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许辉评价道:“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们看的书,里面的数十篇童话,温暖、生动、有趣。通过这些温暖、生动、有趣的童话,孩子们还能学到生活的知识、懂得友情的价值和互助的力量。这真是一本可以让孩子们躺在阳光下草地上阅读的书!”


      安徽省作协儿委会主任韩进对该书不吝赞美之词,“读薄其红的幼儿启蒙童话《仓鼠兄弟闯世界》,我有‘四美’印象:童稚美、纯真美、完整美、形式美。这些美都来自作者美的心灵和美的愿景。她让我们明白,一个好的幼儿故事,几乎‘浑身都是教育’。你真切地感受到她的纯净和真诚,还有字里行间流淌着母爱的浓香和责任的坚定,她毫不回避,大胆地在每一个故事身体里,安放下一个‘教育’的灵魂,让幼儿童话这一艺术形式,在幼儿启蒙教育中放出五彩的光芒。”安徽省儿童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先平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称赞“这是一本阳光温暖生动的幼儿童话。”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我国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著名儿童文学工作者王林特地赶到合肥与会并作了重要发言


      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评委、中国第一位儿童文学博士王林为该书作序推荐,“读她的童话,我总想到‘生命节奏’这个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要和儿童的‘生命节奏’合拍,舒缓地、轻盈地为孩子打开世界之门。薄其红的幼儿童话叙述节奏把握得很有分寸,故事中有冲突、有矛盾,但都不激烈,最后总能平安‘落地’。”在研讨会现场,王林形象地用“三心二意”来评价此书,“三心”即童心、诗心、爱心,“二意”即满满的诚意和绵绵的情意。


 

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进行了作品研讨会的总结发言


      著名幼儿文学作家李秀英对本书给出了高度评价,“薄其红的笔下,可爱的小仓鼠们生活欢乐、生命充沛,可以感受到这些清新的童话带给亲子双方的美好体验和抵达心灵深处的温暖,这种美好和温暖源于薄其红笔下瑰丽的想象和舒缓的描述。”安徽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赵凯对本书做了解剖麻雀式的分析,“该书有个特征,体现了人性与童真的同构相应,幻想与想象的审美张力,童话启蒙的多维向度,其中《跷跷板》的故事呈现了人区别于一般动物的群体性特征,《爱生气》一文最富有想象力而又最凸现童话魅力,《落花生》等篇中鼠笑笑的思维在成人世界人也是屡见不鲜的。”儿童文学作家薛贤荣认为,鼠笑笑的形象之所以可爱、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一点,是作者对这个形象倾注了深深的感情。这种感情,既是作家对她的笔下人物的深情,也是母亲对孩子的深情。这份深情,体现在作品中,不是火山爆发的喷发,而是润物细无声式的流泻。合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浩对本次研讨会的圆满举办和《仓鼠兄弟闯世界》的文学价值表示了赞扬,期待合肥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创作出更多的儿童文学佳作。

上一篇: 2017新安·利群阳光助学行动学子报告会 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合肥举行
下一篇: 精准扶贫,情暖邢庄​

电话:0551-62608734
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省妇联15楼1506室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皖ICP备11018314号-1




友情链接:招工人才市场安徽省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芜湖验房公司长轴消防泵屋面防水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