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事迹

“春蕾计划”是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福祉


            “春蕾计划”是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福祉 


       安徽省儿基会理事长、原安徽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明接受人民网专访

    人民网安徽视窗讯  1994年,在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亿万爱心献春蕾”活动号召下,安徽省妇联、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引导和发动全社会都来关心贫困女童的健康成长,在全省推动实施“春蕾计划”。

    15年来,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及各级妇联组织共募集资金4000多万元,兴建20多所春蕾小学,开办80多个春蕾班,帮助13.5万余名女童完成义务教育,为贫困女童用知识改变命运奠定了基础。“春蕾计划”已成为贫困女童接受教育的福祉。

    有关“春蕾计划”将如何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安徽省儿基会理事长、原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福明近日接受了人民网专访。

    高主任从事妇女儿童工作30余年,在省妇联历任10年部长、10年副主席、10年主席。与省妇联结下了不解之缘。是六届、七届中共安徽省委委员、中共十六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1月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2008年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换届会上被选举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

    “春蕾计划”的实施密切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

    “实施‘春蕾计划’初期,不乏反对的声音,很多人对此不理解,认为这都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妇联对此无能为力。”“但是我们力排众议,坚持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坚持推动‘春蕾计划’在全省的实施。”

    “春蕾计划”是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面向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女童专设的助学项目,在刚刚举办的首届安徽慈善大会上,“春蕾计划”被评为“具有影响力慈善项目”,获得“首届安徽慈善奖”。1995年,省妇联率先开展了“爱心献春蕾”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踊跃捐款,共资助了霍山、岳西两县200多名贫困女童。这一举动在当时不仅帮助贫困女童走进学堂,更促进了人民群众与领导干部之间的联系。

    “领导者个人行为往往能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只要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就能获取人民群众的认可。”

    奉献爱心,不分贫富、不分先后

    “慈善事业,没有贫富之分,富人可以做,穷人也可以做,只要你有一份爱心,就可以做出自己的贡献。多年‘春蕾计划’的实施,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退休工人刘运英老人的事迹,她在报纸上看到我们的‘春蕾计划’,就把自己卖豆芽、卖粽子存下来的钱捐给了比自己还要困难的20位春蕾女童。那时候她还身患癌症,但是通过资助女童上学,自己身心气爽,身体状况反而好转起来。”

    “春蕾计划”是面向贫困女童专设的助学基金,有着自己的特色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专门资助贫困女童,而且还集中关注她们的读书问题?”“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95年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提出:今天的女童是明天的妇女,今天的女童是文盲,明天的妇女也会是文盲……我们认为:有文化,有知识,才能真正的摆脱贫困,才能真正提升妇女的地位。二是改变当时农村存在的一种偏见,就是只让男孩读书,不让女童上学的状况。实施‘春蕾计划’对推动九年义务教育起到了促进作用。”

    “春蕾计划”实行“一对一”资助,实现资助者与受资助女童直接见面,年底,受资助女童还将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情况向资助者汇报,这种直观的方式,让资助者与受资助者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也让资助者对他们的资助情况放心满意。

    “春蕾计划”将继续做大做强

    98年,“春蕾计划”一度遇到了发展上的瓶颈。“一对一”的模式虽然很直观,但相对来说却不利于“春蕾计划”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于是,省妇联、省儿基会随后连续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重大活动,组织大型企业、新闻媒体进行参与和宣传,收到良好效果。现在,“春蕾计划”已硕果累累。一直受“春蕾计划”支持的岳西女童陈飞,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并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安徽省第一个“春蕾本科生”,不仅实现了“春蕾计划”的初衷,也为“春蕾”事业写上了精彩的一笔。

    安徽省妇联儿童部还荣获全国实施“春蕾计划”优秀组织奖。安徽省先后2名春蕾班教师荣获“全国十佳春蕾园丁”称号,2名春蕾女童荣获“全国十佳春蕾女童”称号,10多名春蕾女童获“全国优秀春蕾女童”称号。

    今年是安徽省“春蕾计划”实施15周年,省儿基会推出了“爱心春蕾基金”、“爱心成才基金”、“爱心发展基金”计划。并将于5月27日举办“关爱儿童”大型公益活动,在6月期间组织一系列纪念活动。届时,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社会爱心人士、各大媒体均将参与支持,全社会的力量将被集结起来,共同把“春蕾计划”事业推向更高峰。

上一篇: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刘素敏谈资助贫困女童
下一篇: 没有了

电话:0551-62608734
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省妇联15楼1506室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皖ICP备11018314号-1




友情链接:招工人才市场安徽省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芜湖验房公司长轴消防泵屋面防水补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