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事迹

何家庆再次捐助“春蕾计划” 倾献几乎全部积蓄


                      何家庆再次捐助“春蕾计划” 倾献几乎全部积蓄 

    2002年,何家庆将国务院和安徽省政府颁发给自己的10万元奖金捐赠给安徽省“春蕾计划”,建立了“何家庆春蕾计划奖学金”,旨在激励贫困女童在困境中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 2009年5月27日省儿基会举办的“关爱儿童”公益联谊活动上,也正值安徽省“春蕾计划”实施十五周年之际,何家庆教授再次捐出10万元,以延续春蕾计划奖学金。 
    何教授平时4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傍晚的时候,会到安徽大学靠近黄山路的小“生态园”进行下体力劳动,锄锄草,种种植物。“黄山路扩建后,园子就小多了,也常常有人偷摘果子。”何教授说到此,哈哈大笑,清逸的神态,一派淡泊明志的风骨。 
    有人存钱养老,有人存钱投资,有人吃喝玩乐。但是,何家庆的选择却出乎常人的理解,2009年5月27日,何教授向“何家庆春蕾计划奖学金”追加10万元捐助,而这几乎是他全部积蓄。“每个人的人生追求都不同,有人追求名利,买房买车,我比较淡泊,对我来说,资助“春蕾计划”是最有意义的事。”何家庆教授淡然地说。 
    何家庆,1949年出生于安徽安庆,现任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专业方向为资源植物学。1998年,自费扶贫大西南,跨越8省区,为108个县的芋农讲授魔芋栽培技术,被誉为“魔芋大王”。2000年,何家庆教授受到温家宝接见,随后破格被评为正教授,并成为安徽大学建制以来少有的全国劳动模范。 
    “春蕾计划”和自己生活态度相吻合 
    谈起和“春蕾计划”的情缘,何家庆教授说,这和他自己的生活态度是相同的,他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儿童教育和发展问题。 
    何教授幼年读书时,也常得到周围同学的关怀和帮助,虽然家不在农村,但家境贫苦,父亲是拉车的,“安庆多是丘陵地带,山坡陡峭,拉车上坡的时候,希望有人帮忙推一把的心情,一直挥洒不去,影响着我今后的生活态度。” 
    全部积蓄捐助“春蕾计划” 家人还都不知 
    何家庆教授认为资助贫困女童读书是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为此他在已捐助10万元基础上,又再次捐助10万元。和其他很多爱心人士不同的是,这10万元几乎是他全部的积蓄。 
    “在我向省妇联表达了追加捐助的意愿之后,一些同志纷纷劝阻我,不让我捐,劝我留下来改善自己的生活。但我摇了摇头,坚持做出自己的决定。” 
    这件事,何教授的家人还都不知道,“我没有告诉她们,但我相信,她们知道后也会理解我。” 
    “5月27日那天我没有亲临现场,是几个学生代表我去的,我也是想借这个机会,让他们感受下人间的冷暖。” 
    关注“春蕾计划”未来发展 提出众多建议 
    前不久,安徽省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高福明、秘书长赵景玉、副秘书长何毅一行三人,登门拜访了何教授,给他详细介绍了受资助女童的近期状况,并代表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向他表达了敬意。何教授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提出了很多建议。“不能让受资助女童产生误解,除了解决她们生活上的困难,给她们提供上学的机会外,还要能从精神上感动她们,使她们能够感受人世温暖,将来报效祖国。” 
    何教授还建议开设专项奖学金,对那些在学习上有天赋的孩子给予鼓励。促进他们未来在感兴趣的学科上能够有所建树。 
   在何教授的建议下,省儿基会在“爱心春蕾基金”的基础上,又设立了“爱心成才基金”,用于实用技术教育、培训,表彰鼓励刻苦学习、积极进取的贫困学生;“爱心发展基金”,用于资助儿童科研、教育、文化、卫生项目,拓展儿童参与社会发展平台,倡导社会尊重儿童、爱护儿童,为儿童做表率、办实事。
上一篇: 省儿基会“春蕾计划”先进事迹简介
下一篇: “中国十大杰出母亲”刘素敏谈资助贫困女童

电话:0551-62608734
单位: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地址:合肥市长江中路57号省妇联15楼1506室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安徽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皖ICP备11018314号-1




友情链接:招工人才市场安徽省工业强基技术改造项目申报芜湖验房公司长轴消防泵屋面防水补漏